新聞載入中...

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網路巨變元年 - 你必須參與的大未來



昨晚臨時插入這本書,而且一口氣看完。能夠讓我一晚就拼完的書很久沒有出現過了。

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這本書剛好是講我非常感興趣的部份,節錄這本書封面的介紹:

=============================================

網路巨變元年——你必須參與的大未來
梅田望夫 著
蔡昭儀 譯
2006日本最Hot趨勢書,亞馬遜書店冠軍書,
銷售遠遠超過《世界是平的》《藍海策略》與《長尾法則》

誰敢保證,比爾.蓋茲十年後不會喝西北風?
網路快速進化,正在引發巨變,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你或是了解並參與,或是任由自己被淘汰,沒有別的選擇!
web2.0、長尾理論、部落格、摩爾法則、google的世界觀……
一切你必須知道的網路與未來趨勢,本書將用最精簡與易懂的方式告訴你!

這不是別人口中的故事,而是你必須面對的現實

=============================================

作者是日本人,長期居住在美國矽谷,親眼目睹網路的巨變,並比較美國與日本對於這種變化的不同反應。

雖然這本是2007年1月出版的新書,但是原文書是2006年1月在日本出版的。因為網路變化太快,我覺得這本書裡面一些內容已經變舊了(網路變化速度真驚人...)。不過還是提到很多非常棒的論點。

例如同樣是以作搜尋引擎起家的雅虎跟Google,為什麼Google市值大漲而雅虎相對沉寂?為什麼看起來賺不到錢的部落格,會被大企業爭相併購?開放程式碼顯然危害到商業軟體公司的發展,為什麼會視為通往共享共榮的新世界?為什麼誰都可以上去編寫修改的維基百科正確性會不輸給大英百科全書?為什麼長尾理論違反過去80/20法則?

Mr.6昨天的文章提到:『年關將至,今年(2007年)台股的榮景可期,然而,這期的《非凡新聞e周刊》的封面標題竟不是什麼明年最熱門選股,買來一看,赫然是「網路獵金潮」、「下一個新貴就是YOU!」』由於無名小站被雅虎天價收購、Web-TV併了蕃薯藤跟百視達等的消息,開始讓非網路人也注意到這些新聞,但是不了解網路生態的人,常常流於表面的分析判斷。例如覺得弄個部落格平台讓大家都來貢獻內容,然後自己就可以拿這些內容去賣廣告、或被大企業併購;或是覺得Google只是一家廣告公司(比認知Google只是一家提供免費搜尋服務的公司還好一點...),跟自己壓根連不上關係等等,都是太過輕忽目前網路生態的巨變。

對於每天都在接受網路新事物刺激的人,這本書或許顯得老生常談(如果原作者現在再出修訂本相信會好看很多),但是對於網路冷感的人(只上網收發信件、上上雅虎),這本書提出的很多觀點可能難以接受。

什麼是Web 2.0?什麼是長尾?什麼是「對不特定的多數無限大的信賴」?

一堆網路最新現象,這本書都有很直接的介紹與解答,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