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魔鬼都在細節裡



上週我被公司派去支援某盤商的家電特賣會,因為我對液晶電視比較熟悉,就負責這區商品的銷售。

雖然主要是力推敝公司的液晶電視,但是因為穿上盤商的背心,消費者是不知道我是哪間公司代表的,也就是說,我也有可能要去介紹一下競爭品牌液晶電視。

照片是敝公司的商品標籤,真是超簡陋的!當然這是盤商統一的格式,其他商品也是印這樣。但是贈品字樣是臨時手寫的。

或許是特賣會,所以用手隨便寫一寫感覺商品有便宜到?

在現場眾多品牌中,奇美液晶電視的賣相最好,每台液晶電視的POP都有陳設。可能網友都發現最近奇美液晶電視開始用溫情訴求來主打(「幸福的瞬間、你的世界是什麼顏色」),調性很像Sony BRAVIA,加上最近幾台新機種的外型設計有新意,發現前來的消費者常常盯著奇美液晶電視,很難看一眼敝公司的商品。加上奇美每台陳列的電視旁都貼有功能表、有完整型錄、客戶駐足比較的時間當然比較長。

相對敝公司的商品陳列呢?就是這樣貼張色紙結束,POP沒有、規格表沒有、型錄沒有。更糟糕的是,訊源畫質硬是比其他廠牌差。

普騰電視的人拿來一台D-VHS機種,錄製日本衛星電視畫面來供給現場兩台普騰液晶播放,畫面超細膩的,每位客戶都看傻了眼,原來國產機種也能達到這樣的畫面。相對敝公司糊糊的畫面,我還得拼命跟客戶解釋這是訊號來源的問題,其實我們電視畫質很棒的...

另外敝公司擺的電視方式也不對,在比較寬闊的主道旁竟然擺小尺寸的液晶電視,把大尺寸或是主打的紀念機種擺在另一面只有一公尺通道旁邊。這樣誰會去注意到裡面還擺37吋跟40吋的機種呢?觀看大尺寸畫面本來就要有足夠的距離,這樣排列真是本末倒置!

真是非常難賣的環境,雖然下午把兩台大尺寸電視改變位置,但是我覺得相對其他競爭品牌的機種,還是很難推銷。

回想起在經過南京東路燦坤旗艦店時,突然眼睛一亮,咦?櫥窗擺著一台32吋敝公司的液晶電視,畫質超棒,我從來沒有見過那麼飽滿畫質的畫面,這難道是敝公司專門為燦坤生產來展示的特殊機種嗎?仔細一看,原來燦坤是用一般電腦接這台液晶電視,播放的是網路下載高畫質的電影預告,接上擴大器,大聲播出音樂跟音效,自然非常吸引路人觀看。

根據我逛燦坤、全國電子、法雅客的經驗,從來沒有看到普騰跟Toshiba液晶電視有什麼好畫面,比起Sony BRAVIA就是糊糊的,可是在這場特賣會裡,我看到非常棒的畫面,因為訊號來源好很多。

為什麼敝公司的液晶電視不好好表現最佳的一面?POP也不是沒有作,型錄也不是沒有印,好訊源有那麼難求嗎?

負責這個特賣會的人只覺得這只是份工作,有擺有賣就好,賣不好就臨時當場用筆塗一下價格少兩千。花了那麼多力氣跟時間擺那麼多台電視,再多用心一點點一定可以加分好幾倍,為什麼就不想去弄到最好?

魔鬼都在細節裡,差一點就差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