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世界是平的 - 你抹平了自己沒有?

雖然在各大書店還是可以看到這本書擺在明顯的暢銷書位置,甚至還在排行榜裡,但是這本書已經快變成舊書了!這本書出版日期是2005年11月23日,是一年前的「舊書」了,為什麼我還要炒冷飯?

因為這本書太厚、字太多,我看了好幾個月才看完(途中還被我爸借去幾個月...),覺得不趕快在年末時推薦這本書就來不及了!

因為一些書籍要炒作,書商才會大賺錢。像是之前的「藍海策略」(其實只是講一件事:「差異化」)、大前研一的一堆撈錢書、現在的「長尾理論」等等都是。「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也是一樣,之前的封面很醜,變成暢銷書再版時總算換了比較平實的封面。

我每天上班很累,下班又忙著趕TiVo進度,其實沒有很多時間看書,所以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每天看幾頁,看到哪裡就折角起來。可以看一下我拍的照片,顯然這本書我折了非常多次,相對於三百多頁密密麻麻的文字,我看的速度像烏龜爬一樣,每天看三頁,花了我三個多月。

很多人或許知道一些暢銷書是在講什麼,但是實際去一頁頁細讀,其實裡面太多細節令人震驚。翻一翻「世界是平的」的目錄,就知道這本書所說的十部抹平世界的堆土機是什麼、三大匯流是哪些?不過當我仔細閱讀之後,常常每幾頁我就開始神遊發想,思考現在的我能夠做些什麼事?

像是裡面提到快遞把你送修的數位商品收走,你原本以為是送回原廠修,其實快遞早就跟原廠包了維修業務,快遞自己修你的數位商品!你以為上Nike網站是跟Nike購買商品,再委託快遞送貨,其實是你跟快遞買了Nike商品!當你在戴爾電腦網站上訂購一台筆記型電腦,幾乎同時,這個訂單就拆成一堆零件需求單送到全世界三十幾個供應商,一個半小時之內要送進組裝廠,組裝人員半小時組好,安裝好軟體後準備上飛機寄給你!

有很多令人跌破眼鏡的敘述,卻是該作者在2004年採訪的事實。2004年咧!現在已經要到2007年了!為什麼我還對兩、三年前就發生的事實感到訝異?!

因為世界是慢慢沉默地被抹平,很多人都不知道世界已經變了很久。

例如這個協會的發起人之一G先生,前幾天在寫這個Blog文章,因為有很多照片,怎麼都排不好,我也幫忙搞了很久。

過去作者只要把文字寫好就好,現在不但要自己拍照片、還要排版、發行(網路發佈)。這跟書裡說的「面對被抹平的世界,自己內部要先抹平」一樣!書中舉的例子是某家攝影業者,過去只要拍好照片,送底片去沖印廠就結束工作。現在數位相機當道、軟體應用發達,自己不只要拍照片,還要修片、輸出。過去是分工給很多人的工作,現在都要一個人完成。你不想包那麼多工作?還有一堆人可以代替你!

我正在接網站設計的工作。好不容易把版面都設計完成了,發現所有文案要自己寫!啊!原來過去美工單純把客戶交付的圖文資料作設計排版的方式已經不存在了,現在還要兼文案撰寫,還要自己去外景拍照。這樣就結束了嗎?不是!客戶要求要做留言板資料庫,判斷每欄都要填資料、加上後台資料庫管理!客戶才不管你是美工還是攝影還是文案還是程式設計師,你全部就要搞定就是了!收費呢?還要比過去純美工低廉!(「M型社會」讀過沒?「嚮往自由之丘」的服務才能存活下去!不要跟我說你已經知道「M型社會」是什麼意思,要仔細每頁都看過才算數。)

HP是賣電腦的嗎?不是,HP接了印度銀行的所有後台工作。因為HP內部簡化流程成功,變成一種商品,竟然也可能來賣這種服務。

「世界是平的」裡面太多細節,每個故事都給我電擊般的震撼,特別是這些事實都是2004年就已經發生的,我完全後知後覺。

2006年已經接近尾聲,在這裡再次推薦這本書,可以讓你突然從地球表面跳到外太空,用最廣的角度鳥瞰全球正在發生的大大小小變化。世界變化是那麼快,2007年一到,我就不想推薦這本書了,因為或許裡面提到的一些變化已經成為歷史,愈看愈落伍。

請各位務必拿到這本書,趁年末時趕一下進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