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HappyWeb2 - 快樂網聚2


這個週日12/3去參加了HappyWeb第二次聚會,因為第一次聚會看到消息要報名時已經額滿了,這次就趕快把握機會。

地點是南京東路伯朗咖啡三樓,獨立空間,可容納120人。

HappyWeb聚會的緣由是2006年9月矽谷舉辦的Lunch 2.0,主要是讓新的網路公司有機會可以跟網友面對對交換心得,現場有台灣人Tempo參加,他也想在台灣每個月辦類似這樣的聚會,就這樣在11/11就開始第一場聚會。

簡報主題都是圍繞在國內外Web 2.0的網站,內容這裡沒辦法詳細說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連到HappyWeb官方網站下載簡報檔。

參加這場聚會之後,我的簡短感想:「我真是老了...」

現場大部分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充滿創業的熱情,真的讓我回想到10年前我剛創業時滿腔熱血的情境。主辦人Tempo用的簡報都是英文字,在場所有人閒談間一定會夾雜大量英文。

我的第二個簡短感想:「我真是落伍了...」

感覺是我一個五年級生苦苦追趕六、七年級生的知識水平,有太多的知識情報,現場可能大部分人都習以為常,卻讓我目瞪口呆...

當然這不是普通年輕人的聚會,會來參加這場聚會的,都是網路尖端的使用者,甚至是業界頂尖好手。

舉一個小小例子就可以說明我的感受。因為現場很多人帶相機來拍照(其中不乏很多台單眼數位相機),聚會結束後,主辦人希望集合大家拍的照片。

如果你是聚會主辦人,你會怎麼做?公佈你的Email,讓大家email照片給你,你再整理?遜!很多人拍的照片檔案一定很大,可能會灌爆你的信箱。公佈網站FTP,讓大家上傳相片?遜!你要設截止日期嗎?一堆照片你要整理到什麼時候?

答案是:主辦人希望大家把照片上傳到Flickr時,標籤都設「HappyWeb」,這樣在HappyWeb網站上側欄,就很容易用這個標籤搜尋到大家拍的照片,完全不用主辦人自己整理,大家整理自己拍的照片就好,什麼時候上傳都沒關係。(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Flickr?什麼是標籤?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主辦人現場告知大家這個方法時,大家都覺得是很平常的事情,不需要特別解釋這是什麼意思。主辦人也覺得拍照的人百分之一百一定會使用Flickr,而不是什麼無名小站。剛剛我去逛了主辦人Tempo的Flickr相簿,哇,怎麼會有一萬多張照片啊?我才上傳幾十張...上萬張是要使用Flickr多久啊....(什麼?你完全沒在用Flickr?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這種震撼一直發生,像在場有接近一半的人都開著筆記型電腦,有的一邊聽一邊上網找資料、有的一邊寫部落格。現場也有幾位在錄音。你猜他們用什麼來錄音?錄音帶?當然不可能!錄音棒?沒看到。全部都用iPod+錄音套件(嗚..我不知道這個套件是什麼名稱)!大家覺得運用Podcast是很平常的事情。(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當演講者用筆記型電腦播放簡報時,我發現畫面右下角談出Bloglines有六千多條新訊息的對話框,嗚..我每天訂閱的Bloglines才幾百條,怎麼會有人訂閱到六千多條啊...這要怎麼看啊....(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Bloglines?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就這樣。當大家都在熱烈討論Web 2.0時,我發現我目前的工作可能不是Web 1.0,甚至應該是Web 0.1...。當大家都在熱烈討論創業時,我還在賭爛公司把我的薪水減薪一萬。當大家熱情洋溢充滿青春時,我發現我已經步入40歲中年男子的悲哀了...

嗯嗯....快樂網聚,怎麼我去聚了卻不太快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不用想太多,新人永遠會變成舊人,新東西永遠都會變舊,也永遠會有新東西出來。重要的是心態,不要覺得自己老了、跟上腳步永不嫌晚、永遠保有熱忱。做就對了。

匿名 提到...

「畫面右下角談出Bloglines有六千多條新訊息的對話框,嗚..我每天訂閱的Bloglines才幾百條,怎麼會有人訂閱到六千多條啊...這要怎麼看啊....」

其實說不定就是因為他都沒時間看堆在那邊,才會累積到6000條... XD

我自己也訂了一堆RSS,公司的電腦有一堆和研究方向相關的,家裡的電腦則有另一堆和研究方向無關的...

這一堆資訊別說全部看完了,就算只處理標題,我每天也不會看超過我訂閱的1/10啊...

所以這一點不用太擔心啦,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的困擾都是一樣的,並不是只有你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