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怡客生意真正好





怡客咖啡為了抵擋低價85度C跟高價星巴克的夾擊,開始加入很多餐點。
(厲害吧,我竟然敢在g大面前談咖啡...)

當然你也可以說丹堤咖啡也是啊,不過根據我身為一個小小消費者的心得:怡客比丹堤好很多。怡客早餐照片拍怎樣,端出來的就是長怎樣的;丹堤則有一些落差,每次端出來的早餐都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85度C實在是太晚開門了,早餐時間根本買
不到咖啡。

我都是在復興北路上的怡客買早餐+咖啡。消費者都是精明的,同樣一條路上也有丹堤跟星巴克,但是只有這家怡客常常爆滿,有時要排很久或等很久。顯然大家都知道怡客早餐物超所值種類多,連續幾天吃都不會膩。

週六週日我都拖到九點多才去買,人超多,要等很久。然後又發生讓我不爽的事:

鬆餅外帶忘記附鮮奶油跟蜂蜜!

其實我外帶時常常都會檢查裡面物品是否齊全,檢查了好幾個月,突然一次沒檢查,怡客就漏了鬆餅最重要的東西!(應該不至於外帶鬆餅連鬆餅都忘記放進去吧..)

怡客不是開在我家隔壁,我騎機車還要經過三個紅綠燈。就這樣到家後,又氣極敗壞地跑去要。

當然怡客是有道歉啦,不過就只補給我而已。

因為怡客的錯誤,害我多跑一趟,只是多聽到一句抱歉而已?我認為需要送客戶一點東西才對。這不是貪小便宜,我也不可能就這樣希望拿到什麼好東西,只是心裡的感受可以獲得一些慰藉。

已經消失的興安街麥當勞,有次櫃檯人員忘記放薯條,我折回去拿時,多送一份薯條。

之前在南京東路的爭鮮壽司,點的生魚片便當,裡面跑出小蟑螂,店家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之前在錦州街的甘泉魚麵裡,吃到用來刷碗的鋼刷鋼線,店家也是不發一語。

既然是服務業或開餐廳的,服務難免百密一疏,但是發生服務不週時,該如何處理?我覺得只有道歉是不夠的!補個小禮物或贈送東西,客戶一定會非常滿意。是啦,以店家的立場來說,可能這餐的利潤沒了,但是比起失去一位老主顧,送個小小東西實在微不足道。

回到怡客的例子,送個小蛋糕太貴嗎?那多給一份鮮奶油如何?櫃檯小餅乾一份呢?小小動作就可以讓客戶「一試成主顧」!當然切記犯的錯誤不要再犯,不然給再多禮物都會失去這個客戶。

沒有什麼餐廳的食物是非吃不可,客戶有太多的選擇,服務業只要注意客戶的感受,在關鍵的時候施以小惠,一定會累積愈來愈多死忠的客戶。

[更新]最後再補充一點:我知道我常點鬆餅外帶啦,可是櫃檯人員一看到我在排隊就先大聲說:「今天又是點鬆餅嗎?」我不知道這樣是指記得老客戶、老客戶會感到比較窩心還是怎樣?但是起碼我是不太喜歡這招的(之前在麥味登、弘爺早餐店都發生過一樣的狀況,只要問是不是又是XXX,我一定回答不是,今天改點YYY!)。

更誇張的是,當我苦等20分鐘以後,櫃檯在眾客戶面前大聲呼喊:「那位鬆餅先生,你的鬆餅好了喔~」

我覺得怡客要賠我免費吃一個月早餐。

4 則留言:

bentina 提到...

哈哈哈,真好笑
我也有相同的經驗,
話說~十年前,
唸高中時,
學校附近有間很好吃的蛋餅,
我幾乎每天都會去吃,而且都點相同的"蛋餅"
因為他蛋餅類,也只有一種蛋餅,就叫"蛋餅"
呵呵.
當然早餐店還有賣其他的啦,
但,只有蛋餅是我吃的完的早餐,
大概買了幾個星期後,
老闆娘就己經不再問我要買什麼了,
就直接拿蛋餅給我...哈哈哈,
想到就好笑!!

還有啊,
幾個月前,
我跟我男友,
去新莊一家算滿好吃的義大利麵餐館,
叫"帕尼尼"
我點了海鮮麵..
吃到快完時,發現裡面有一根"頭毛"
還短短的,卷卷的
心想...不會是.........唉...!
馬上就告之服務人員,
結果~~~
服務人員沒多久,
又端了一盤海鮮麵來給我..
心想~~天啊!..我那吃的完啊..
結帳時,
服務人員不只算了那盤的價錢,
還加了一成服務費,
想到也裡就很嘔!

服務不滿意~
雖店應馬上進行服務補救,
但,
服務補救的方法如果造成顧各更多的負擔,
那到底應該考量這個服務補救的方式,
把補救的方式重新建立顧客對這店的形象.
服務補救才會有效.

ling 提到...

疑?以我過去在服務業的經驗告訴我~了解熟客的需求,這樣的"行為"才是顧客至上的,難道...時代不同了嗎?人們已經不希望"太"被關注,還是...藍山先生,我不懂啦!

jehuen 提到...

>瞭解熟客的需求,這樣的"行為"才是顧客至上的,難道...時代不同了嗎?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在客戶還沒點餐時就大聲說:「今天又是點XXX嗎?」不算是體貼客戶,我甚至覺得有點羞辱。

如果是當客戶依照慣例點了XXX餐,不用客戶多說,也知道XXX餐不要太辣、或是自動調整客戶喜歡的附餐或調味料。這才會讓客戶窩心,覺得自己是VIP。

goodbean 提到...

服務了解老顧客需求是非常貼心而重要的,因為可以讓顧客有"很了解我"的尊榮感,但是重點是詢問的語句及態度,

jehuen先生,您今天還是一樣喝可以帶來好運的招牌咖啡嗎?

我想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如果

jehuen先生,今天又只是點招牌咖啡嗎?

我想脾氣再好的人都會覺得羞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