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誰是接班人3



前陣子看完「誰是接班人」第四季後,又隨著緯來育樂台看第三季。同樣分兩隊比賽,跟以往不同的是:分具有大學學歷的一組,跟只有高中學歷的一組。前者代表學院派、後者算是街頭實務派。其中一組在參加之前的收入是另外一組的三倍,令人意外的是賺比較多的是高中學歷那組

大學學歷在台灣似乎不算什麼,但是在美國算到高等教育了,很難用武斷的一句話來說明為什麼所受的教育愈高、收入愈少?雖然這不能代表教育無用,但是起碼代表過多的教育可能會讓人不敢冒險,或是考慮太多綁手綁腳。

比賽到後來其實互有輸贏,特別是到最後為了保持兩隊人數平衡,就開始混搭。所以不能說哪一組就一定有優勢。不過在每次比賽題目之中,可以看到街頭實務派比較敢衝,但常常失去學院派謹慎的事前分析;相反的學院派的企劃有時太小氣、或是不敢站在街頭拉客。

昨天我看到一些地方讓我心頭一震的,例如:

  1. 參賽者塔納(37歲,高級行銷主管)在面試時說,她九歲就是企業家了,當時她媽媽就為了自由而創業
  2. 參賽者艾力克斯(29歲,檢察官)在被淘汰掉時說,之前他以為創辦一個事業需要花六個月時間,但是經過這次比賽,他發現他可以在24小時就創辦出一個事業來,現在他腦袋裡至少有十個創業點子,非常急著趕快開始他新的人生。
的確,雖然來參賽的人都是從上百萬名的應徵者挑選出來的菁英,但是每次比賽的題目都是非常艱難,很多時候都不是參賽者做過的。而川普通常只給他們一天準備時間,隔天就要開始賣東西。

所以專案經理的能力是什麼?就是在接到完全沒做過的任務時,可以馬上分析、派遣隊員分工、作好時間表、遇到危機從容解決。

反觀我自己,往往會覺得上班的公司給的資源有限或不足,無法達成任務;或是對於想到的創業點子裹足不前,覺得自己一定沒有時間作好。我不知道是不是美國人比較敢衝,台灣人相對保守?或是受太多教育反而讓我顧慮太多?考慮太多?

當公司主管沒頭沒腦交派一項任務下來,可能自己會覺得沒有資源(預算跟人力)、沒有配套方案,怎麼可能達成?但是如果自己是接案者,可能資源更缺乏,為了賺到這筆錢,很可能也會硬著頭皮接下來。但是上班族就沒有這麼急迫,能推就推,每個月時間一到就會有薪資入帳,不用急著做。

雖然「誰是接班人」是實境節目,不等同完全實際的世界,充滿綜藝味。不過在一堆爛節目中,看了這系列節目的確會啟發自己,甚至當頭棒喝。在這裡極力推薦給想創業的你!

喔?沒時間看?那買台錄影機或TiVo幫你每集都錄下來吧。誰說台灣的電視節目都很爛不值得看?起碼比看那一堆八卦新聞或是政論節目強太多了吧?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按一下圖片~您會看到聖誕節的祝福喔!



這是一個聖誕節的電子賀卡(會動的)喔~不過要點一下圖面連結到原來放圖的位置才會動哩,這原來是用Flash做的動畫,但Flash的動畫在Outlook的應用還是不如Gif檔案來的好,而且我們部落格也不支援啊,找了好久才發現一個叫 swf2gif 的程式,看程式名就知道這是一個可以把Flash動畫轉換成gif的程式,啊~真是太神奇啦!

不過轉完問題來了~原來幾百K的檔案大小轉成gif檔竟變成幾M大,這樣可不適合mail出去,想了想,還有一個不錯的軟體就是 Ulead GIF Animator 他可以最佳化gif檔喔,就來試一下,結果很驚人檔案大小只剩400多K,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大小囉!


希望大家喜歡,也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喔!

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國際貿易拓展Google全面佔領



上禮拜有一個機會參加了一場網路行銷的研討會
主辦單位:亞洲網路
題目:國際貿易拓展Google全面佔領

乍聽研討會題目真的很吸引人,不過聽了一會兒發現是"產品發表會"啊!
不過有些觀點仍是不錯的,所以整理一些給大家分享:

現今國際貿易拓展的趨勢
1.傳統雜誌廣告、參展式微(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參展)
2.傳統廣告費用高、時間短、影響力有限
3.從傳統行銷方式轉變到網路行銷
4.網路行銷不受空間限制
5.顛覆80/20法則的長尾理論(從網路人口帶來的效益)

企業網路的行銷效益不足
1.知道做網站,不知道做行銷(網站做好了~那下一步呢?)
2.到處找不到你的網站~孤島(人家都不知道您的網站在哪?)
3.無法發揮行銷效益
4.對網站行銷的認知產生誤差(認為網站只是燒錢的泡沫)

如何邁出網站行銷的第一步(嗯~這個是常見的問題:)
1.評估網站效益的指標
。從Alexa來看網站的流量
 .口號:比你還了解自己
 .依網站流量看全球排名
 .看自己也看同業
Alexa 運作方式
 .搜尋YAHOO為例:按右方Traffic Rankings(網站的解釋定位),排名第一
 .以Google 為例:以搜尋網站排名第3
 .Pageview 的部份,專業網站應該要有7頁以上的水準,企業網站3頁以上(重視國際化佈局才會有流量)
2.主機的分析報告~了解自己(知己知彼、有效管理、加強努力)
。要如何脫穎而出呢?有幾個值得注意的觀念?
 .網站成為新興的媒體開始收費,2003年開始收費,緣故起於阿里巴巴網站。
 .專業貿易網站興起,與搜尋引擎媲美。例如:找人才會去104而不是去Yahoo,而且多了媒介的功能,多了會員運作的體系。
3.亞洲貿易社群成長快速影響全球,大陸、韓國、印度、泰國(最大的機場成立定位為東方時尚之都)
4.很多的企業沒有參與卻想收穫,例如:PCD印刷電路板,都是大陸簡體網站天下,要參加才會有收穫,增加Google曝光率。

網站行銷4大方案 ~ 在網路的世界上~大公司跟小公司是平起平坐的。
1.刊登網站廣告
2.登錄貿易網站
3.進入港灣~即是進入電子市集
 。港灣行銷~參加一個組織、公會、聯盟、團體,讓網站的流量自己導進來。Web link with e-Marketplace
 。利用產品擴大接觸面>link 到公司企業
4.進入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就會提到Google

Google的價值~準確的搜尋

Google/Yahoo搜尋排前的方式
1.與Google/Yahoo網站相容
2.關鍵字的運用(網址/Title/Meta/Body)
3.網站的本體、架構、內涵
4.點閱率(依網址及網頁的計算)
5.網站的關連(Search、Link),Link越多表示網站越重要

*所以如何把網站優化跟Google相容是一各重要的課題
1.跟重量級的網站連結
2.網站製作分身相互的連結,分身網站必須是內容不同的網站
。可以是獨立的產品互相的連結
。誰說企業只能有一個網站呢?

經營一個網站重要的觀念:
1.著重網站內容的強化
2.搜尋引擎與貿易網站兼顧
3.建立多個媒體通路,分散式行銷(明白任何媒體都有極限)
4.建立網站行銷預算
5.持續性的運作維護

如何編列預算呢?(這時進入了研討會的重點,也給大家作為參考)
 。進入港灣,預算5-50萬/年
 。網站分身,預算5-20萬/年
 。貿易登錄,預算30萬/年
 。廣告補強,5-52萬/年(Google 右邊部分的廣告)
 。每年預算及效益比較約30-60萬左右效果是最佳的
 。以Global Sources為例,廣告預算為:
  .雜誌廣告/年,15萬x6期=90萬/帶來120個機會
  .參展/年,60萬x2=120萬/帶來200個機會
  .網站行銷/年,30-60萬/帶來50-500個機會

*最後總結:網站帶來成本的降低,業務開拓新世紀,發揮網站行銷的長尾效益。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怡客生意真正好





怡客咖啡為了抵擋低價85度C跟高價星巴克的夾擊,開始加入很多餐點。
(厲害吧,我竟然敢在g大面前談咖啡...)

當然你也可以說丹堤咖啡也是啊,不過根據我身為一個小小消費者的心得:怡客比丹堤好很多。怡客早餐照片拍怎樣,端出來的就是長怎樣的;丹堤則有一些落差,每次端出來的早餐都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85度C實在是太晚開門了,早餐時間根本買
不到咖啡。

我都是在復興北路上的怡客買早餐+咖啡。消費者都是精明的,同樣一條路上也有丹堤跟星巴克,但是只有這家怡客常常爆滿,有時要排很久或等很久。顯然大家都知道怡客早餐物超所值種類多,連續幾天吃都不會膩。

週六週日我都拖到九點多才去買,人超多,要等很久。然後又發生讓我不爽的事:

鬆餅外帶忘記附鮮奶油跟蜂蜜!

其實我外帶時常常都會檢查裡面物品是否齊全,檢查了好幾個月,突然一次沒檢查,怡客就漏了鬆餅最重要的東西!(應該不至於外帶鬆餅連鬆餅都忘記放進去吧..)

怡客不是開在我家隔壁,我騎機車還要經過三個紅綠燈。就這樣到家後,又氣極敗壞地跑去要。

當然怡客是有道歉啦,不過就只補給我而已。

因為怡客的錯誤,害我多跑一趟,只是多聽到一句抱歉而已?我認為需要送客戶一點東西才對。這不是貪小便宜,我也不可能就這樣希望拿到什麼好東西,只是心裡的感受可以獲得一些慰藉。

已經消失的興安街麥當勞,有次櫃檯人員忘記放薯條,我折回去拿時,多送一份薯條。

之前在南京東路的爭鮮壽司,點的生魚片便當,裡面跑出小蟑螂,店家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之前在錦州街的甘泉魚麵裡,吃到用來刷碗的鋼刷鋼線,店家也是不發一語。

既然是服務業或開餐廳的,服務難免百密一疏,但是發生服務不週時,該如何處理?我覺得只有道歉是不夠的!補個小禮物或贈送東西,客戶一定會非常滿意。是啦,以店家的立場來說,可能這餐的利潤沒了,但是比起失去一位老主顧,送個小小東西實在微不足道。

回到怡客的例子,送個小蛋糕太貴嗎?那多給一份鮮奶油如何?櫃檯小餅乾一份呢?小小動作就可以讓客戶「一試成主顧」!當然切記犯的錯誤不要再犯,不然給再多禮物都會失去這個客戶。

沒有什麼餐廳的食物是非吃不可,客戶有太多的選擇,服務業只要注意客戶的感受,在關鍵的時候施以小惠,一定會累積愈來愈多死忠的客戶。

[更新]最後再補充一點:我知道我常點鬆餅外帶啦,可是櫃檯人員一看到我在排隊就先大聲說:「今天又是點鬆餅嗎?」我不知道這樣是指記得老客戶、老客戶會感到比較窩心還是怎樣?但是起碼我是不太喜歡這招的(之前在麥味登、弘爺早餐店都發生過一樣的狀況,只要問是不是又是XXX,我一定回答不是,今天改點YYY!)。

更誇張的是,當我苦等20分鐘以後,櫃檯在眾客戶面前大聲呼喊:「那位鬆餅先生,你的鬆餅好了喔~」

我覺得怡客要賠我免費吃一個月早餐。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高鐵的影響



上週我有幸受邀試乘高鐵,受邀前朋友調侃我要拜拜喔~要保險喔~!我心裡想,不會吧,高鐵公司不會那麼大膽吧,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也拿自己的投資豪賭,一定有萬全的準備才會辦試乘吧。因此,雖然試乘很倉促,上午八點就得到板橋車站,坐到台中聽完簡報就得再坐回來,我還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去試乘。

高鐵人員介紹,每天的試乘發車都類比正式營運,另外每天設計不同的特殊狀況演練。不過可惜,我們沒有用刷卡,是走試乘道到月台,演練不夠逼真。乘坐的感覺很一般,尚稱安全舒適,說實在的,跟坐火車沒有甚麼不同。

令人震驚的是,從台北板橋上車,中間停靠桃園、新竹到台中連停車休息時間算在內才四十五分鐘。停車時,還夠我們一群土包子下車跟車頭拍照。我在想,高鐵的通車是真的讓台灣縮短了,如果再配合各個城市的大眾交通或捷運系統,則會佈成一個通路網絡。未來一定有很多公司不願意設立在又擁擠又狹小房租又貴的台北市,有可能公司在台北開會,二個人同時出門,住新竹的人都到了,住台北的人還塞在車陣中呢。以台北為例,捷運的開通,人的居住生活圈便擴散到台北縣,而高鐵的開通,居住生活圈勢必會擴到全省。南北的差異會逐漸縮短,而企業的佈局也勢必會有所調整。

回程時,高鐵剛好設定一個晚分的狀況,沿途加速到300公里,除少部分路段有些微顛坡外,速度的快感頗令人心曠神怡。但是仍然有一些缺點,快速行駛的狀態時手機斷斷續續,尤其在過涵洞時更是完全斷訊,部分車站內也無法接聽手機,這對商務客十分不方便。

服務人員倒是挑選過,每個服務人員都美麗並和藹可親,制服也非常有設計感。然而,顯然訓練還不足夠。先不管大家最擔心的安全問題,我們光從站務人員來看高鐵的訓練,呈現出來的是服務人員的本質,原本親切的有笑容,原本大方的會主動,意思就是原本沒有的,除了站在那裡定位外,看不出有何訓練,呈現不出一致性。在這麼一條台灣人劃時代的交通建設裡工作,從高鐵員工的接觸中感受不到員工的驕傲與熱情。這令人懷念起日本的狄斯奈樂園,即使是收票的小姐,他也能呈現想讓客人快樂感動的努力神情,更不用說表演的演員了。

顧客動線的指引或服務人員的話術、服務人員的工具佩件與執行勤務的態度,在在影響乘客對高鐵的印象。或許有人說,又還沒開始營運,車子又偶出狀況,那管的了站務人員的訓練呢?!或許到時亂一個月就會正常了吧



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麥當勞行銷的疏忽


週日去長春路買麥當勞早餐,排隊時看到櫃檯廣告看板出現一張「母店促銷Cafe守則」。仔細一看原來是要提醒員工促銷在另 一角的MaCafe,應該是放錯面,原本是要提醒員工的,變成要客戶知道銷售的伎倆以免上當?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了,之前我在興安街麥當勞也看過這樣的東西,內容主要是提醒員工,客戶點早餐時應該促銷的講法(例如客戶想點鬆餅餐卻不要那塊漢堡肉怎麼辦),同樣也是放錯面,變成教育客戶以免上行銷的當。

雞婆好心提醒櫃檯員工,不過好像沒理我...

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魔鬼就在不知不覺裡

早晨睡過頭,匆匆跳上捷運還是昏昏沉沉,擠在人群裡突然看到車內門上的停站指標脫落了,他的位置在捷運中段車廂門上,目標明顯,在先進都市象徵的捷運車上有此瑕疵,非常不雅,我用手想將它貼回,但並不容易,因為他是厚面塑膠片背抹強力膠貼黏上的,或許時間久了自然脫落,不過看來已脫落很久。

我好奇的是,工作人員怎麼會沒發現呢?還是有發現而沒處理?我跟好朋友分享今天所見時,他說「這是小事吧!」我則認為這是態度的問題。如果機電系統也有發生這樣的小事....有人說,機電系統當然會小心。我擔心的是每件小事侵蝕管理的用心,不知不覺中,小事就會變成大事件。尤其門面的事我不認為是小事。我們常常去觀察店舖,一盞燈壞了沒修,盤子一個小邊緣破了角,門口有垃圾沒清,牆角有蜘蛛網...一點一點侵蝕管理的決心,由這裡便可以看出管理者的員工管理與店舖管理。這些小事就是店裡的大事啊。

我又在想,每天進出這個車廂的顧客至少上千人吧,他們抬頭一看便可以看到,都知道指標脫落卻沒一個人跟捷運局反應。當然,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跟我有甚麼關係啊,這是正常反應。

所以如果一家店鋪可以讓顧客勇於反應,店家也就不會不知不覺了。這讓我想到幾年前去上海,虹橋區有一家餐廳,門牌小小的,原先菜很難吃,老闆一聽說客人嫌棄就會很積極的來請教客人,客人的意見只要具有參考性她便會跟客人再約定一個時間,誠摯地請客人吃飯並且請客人看他的改變,客人大多很感動,有些客人還會提供好吃餐點的配方,餐廳越做越好,越做越大,開了好幾家分店,還開到北京去,在大陸的台灣人無人不知,他叫做鹿港小鎮。到現在都還維持新菜請非常多客人試吃並依客人意見調整的傳統。

店舖管理就在細節,瑣碎的細節。時時提醒自己忽略的細節,看到細節問題立即改正就能超越別人。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HappyWeb2 - 快樂網聚2


這個週日12/3去參加了HappyWeb第二次聚會,因為第一次聚會看到消息要報名時已經額滿了,這次就趕快把握機會。

地點是南京東路伯朗咖啡三樓,獨立空間,可容納120人。

HappyWeb聚會的緣由是2006年9月矽谷舉辦的Lunch 2.0,主要是讓新的網路公司有機會可以跟網友面對對交換心得,現場有台灣人Tempo參加,他也想在台灣每個月辦類似這樣的聚會,就這樣在11/11就開始第一場聚會。

簡報主題都是圍繞在國內外Web 2.0的網站,內容這裡沒辦法詳細說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連到HappyWeb官方網站下載簡報檔。

參加這場聚會之後,我的簡短感想:「我真是老了...」

現場大部分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充滿創業的熱情,真的讓我回想到10年前我剛創業時滿腔熱血的情境。主辦人Tempo用的簡報都是英文字,在場所有人閒談間一定會夾雜大量英文。

我的第二個簡短感想:「我真是落伍了...」

感覺是我一個五年級生苦苦追趕六、七年級生的知識水平,有太多的知識情報,現場可能大部分人都習以為常,卻讓我目瞪口呆...

當然這不是普通年輕人的聚會,會來參加這場聚會的,都是網路尖端的使用者,甚至是業界頂尖好手。

舉一個小小例子就可以說明我的感受。因為現場很多人帶相機來拍照(其中不乏很多台單眼數位相機),聚會結束後,主辦人希望集合大家拍的照片。

如果你是聚會主辦人,你會怎麼做?公佈你的Email,讓大家email照片給你,你再整理?遜!很多人拍的照片檔案一定很大,可能會灌爆你的信箱。公佈網站FTP,讓大家上傳相片?遜!你要設截止日期嗎?一堆照片你要整理到什麼時候?

答案是:主辦人希望大家把照片上傳到Flickr時,標籤都設「HappyWeb」,這樣在HappyWeb網站上側欄,就很容易用這個標籤搜尋到大家拍的照片,完全不用主辦人自己整理,大家整理自己拍的照片就好,什麼時候上傳都沒關係。(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Flickr?什麼是標籤?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主辦人現場告知大家這個方法時,大家都覺得是很平常的事情,不需要特別解釋這是什麼意思。主辦人也覺得拍照的人百分之一百一定會使用Flickr,而不是什麼無名小站。剛剛我去逛了主辦人Tempo的Flickr相簿,哇,怎麼會有一萬多張照片啊?我才上傳幾十張...上萬張是要使用Flickr多久啊....(什麼?你完全沒在用Flickr?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這種震撼一直發生,像在場有接近一半的人都開著筆記型電腦,有的一邊聽一邊上網找資料、有的一邊寫部落格。現場也有幾位在錄音。你猜他們用什麼來錄音?錄音帶?當然不可能!錄音棒?沒看到。全部都用iPod+錄音套件(嗚..我不知道這個套件是什麼名稱)!大家覺得運用Podcast是很平常的事情。(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當演講者用筆記型電腦播放簡報時,我發現畫面右下角談出Bloglines有六千多條新訊息的對話框,嗚..我每天訂閱的Bloglines才幾百條,怎麼會有人訂閱到六千多條啊...這要怎麼看啊....(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Bloglines?你完全不是這個族群的人...)

就這樣。當大家都在熱烈討論Web 2.0時,我發現我目前的工作可能不是Web 1.0,甚至應該是Web 0.1...。當大家都在熱烈討論創業時,我還在賭爛公司把我的薪水減薪一萬。當大家熱情洋溢充滿青春時,我發現我已經步入40歲中年男子的悲哀了...

嗯嗯....快樂網聚,怎麼我去聚了卻不太快樂...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誰是接班人 The Apprentice


昨天終於看完「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第四季,誕生了第四位川普(Donald Trump)接班人,非常過癮。感謝我有了TiVo,所以一集都沒漏掉。

對於不知道這部影集是演什麼的朋友簡單介紹一下。首先,這是一步真實的影集(還是該說是綜藝紀錄片?),川普是美國超有錢的富人,向全國徵選可以接管他一些事業體的接班人,參賽者分兩隊競爭,輸的那隊就會有人被開除,最後剩下的人就是贏家。

川普可說是美國夢的典型代表人物,從崛起到破產,又從破產東山再起,實在是令人嚮往跟崇拜,這部影集就是他自己製作,為自己及事業宣傳。

覺得能夠在川普事業下工作實在非常幸福,雖然挑戰也大,但是資源也多。參賽者可不是從學校畢業的毛頭小夥子,有的已經自己有事業,擁有很多連鎖店。像第四季誕生的接班人藍道,他擁有五個學位、五家公司。身為一個成功的事業主,為什麼他還要來參加比賽?他表示他想從經營幾百萬美金的公司,跳升到經營幾百億美金的事業。

回頭看自己上班的公司,嗚...主管都不像樣,很多同事都只是公務員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盡量避免負責任,工作上出事就趕快推給別人。

上班族跟創業者的心態真的差異很大...

其他相關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