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不得不創業

前一陣子油價上漲,除了薪水外甚麼都漲。很多的上班族覺得日子越來越難過,因為老闆說,經濟不景氣,今年可能不能加薪了,甚至於可能裁員減薪了。其實,經濟景氣跟我的表現有何關聯呢?這是上班族的悲哀。但是還是有人認為,大家都一樣啊,我不是最慘的,創業有風險,上班較安逸。但是,上班真的較穩定嗎?至少在台灣會越來越不是。

自鄰近台灣,全球最大未開發的消費市場中國大陸開放以來,全球企業陸續前往尋找機會,台灣企業更是前仆後繼,這有兩個影響:

第一,有消費能力的人變少了,到大陸打拚的那一群人其實原來都是台灣的消費主力,他們來往兩岸三地,甚至於在對岸置產常住,至少民生消費市場會萎縮。

第二,臺灣企業出走移轉到大陸,會讓就業機會變低,一方面舞台愈來越少,相對的演員越來越多,失業的人就越來越多,失業的人多社會問題就多,社會問題多則政治與經濟就會跟著惡性循環。

隨著台灣經濟對大陸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三通是遲早的。一旦通,對台灣的上班族會更挑戰。大陸地廣人多,人才平均水準或許尚不如台灣,但總數確比台灣多,且封閉已久,一開放,人人皆急欲成功,躍躍欲試,有些還可能不擇手段。重點是大陸人才比台灣便宜太多。我想,任何老闆用人也都會精算報酬率,你如果是老闆,會如何選擇呢?會選一個想在企業受保護想安逸的台灣人呢?還是一個想成功、有衝勁、配合度高、能力好又較便宜的大陸人?即使你還是想用台灣人,你也希望他想成功、有衝勁、配合度高、能力好而且領的錢不多。

但是,你想成功、有衝勁、能力又好為何要領的少少呢?又為何要失去自由呢?所以,台灣又到一個轉變的時代,看來危機其實是轉機的時代。到達要成功不得不創業的時代,因為,一個不利員工利於老闆的時代即將要來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