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M型社會來了!逃都逃不掉!



商業週刊986期

所謂的M型社會,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在數位世界中,大賺全世界的錢,財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中產階級因失去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整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在中間這塊,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樣,整個世界分成了三塊,左邊的窮人變多,右邊的富人也變多,但是中間這塊,就忽然陷下去,然後不見了。

懷疑嗎?M型社會已經到台灣了!我上班的薪水已經沒辦法維持之前的生活水準,我已經不是中產階級了,每個月固定開銷就非常吃力,更別提買奢侈品跟吃大餐了。這是怎麼回事?我已經被M型社會推到中下階層去了,比原本中下階層更糟糕的是我還沒意識到我已經無法享受過去的生活水準,所謂「新貧階級」。我開始要在每個月的固定開銷裡拼命省錢,來支付房貸、車貸、小孩教育費用...光鮮的中產階級外表下過的是貧困的生活。過去每天花個500元吃三餐沒問題,現在都要想辦法省到200元、除非萬不得已才搭計程車、盡量去量販店一次購買便宜的日用品,再也不要去7-11買洗髮精、冷氣盡量少開、外食都找自助餐解決。

上班族領的薪資不僅無法投資致富,連基本的儲蓄跟生活都發生困難。這該怎麼辦?看看大前研一的書對於M型社會新貧階級的解決方案?沒錢買?跟兩三位朋友一起合買吧?唯有提高自身的技能(特別是運用網路資訊的技能),或是勇敢創業才能脫離M型中可憐的新貧階級,奮力跳向上流社會!

保持原狀,就被社會環境推到中下階層,唯有自我改變,才能抵擋這股M型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