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富爸爸,窮爸爸



「富爸爸,窮爸爸」是影響我創業最重要的系列叢書。倒不是看了這本書才去創業,相反的,是已經創業後,這本書的中文版才上市。看的時候,常常都會有被電擊的感受,起了一身雞皮疙瘩!當然不是內容多恐怖,而是書裡面講的一些東西完全符合我當時創業的狀況。

因為第一本書很成功,作者又出了一大堆系列叢書,每次我都非常期待下一本新書的上市。原因是作者常常留一手,沒有細講執行的方法跟可能遇到的困難,然後新書除了把上一本的內容重講一次後,再多透露點內容。就這樣幾年折騰下來,總算看到了大結局,鬆了一口氣。

這裡當然沒辦法一口氣把 「富爸爸,窮爸爸」的內容全部講給大家聽,先帶到「富爸爸,窮爸爸」第二本起一直重複提到的一個圖表:




您在哪個象限呢?

E是雇員,就是上班族。
S是自我雇員,像是醫生、律師、SOHO族等。
B是擁有一個系統的老闆,有員工為您工作。
I是投資者,投資房地產、股票等為生的。

E跟S畫分成左象限,而B跟I就是右象限。左象限的人很難實現財務自由,政府課的稅又跑不掉;右象限的人才有機會實現財務自由,「富爸爸,窮爸爸」一書在鼓勵人們盡量往右象限移動。

前幾篇文章都大略提到創業的重要,但是往往人們創業都只創到S象限。也就是依靠一己之力來經營這個事業。如果自己生病或請假,就沒有收入。跟B象限不同的是,B象限擁有一個幫他賺錢的系統,即使自己哪天不想上班、或是想度個假,這個系統或事業也不會因為你不在就暫時停擺。

過去我創業也是待在S象限,每天熬夜爆肝接案,自己的時間變很少,每年賺的錢就是那幾十萬,生活品質很差。後來無意中移到了B象限,突然發現怎麼每天空閒的時間變好多,每月可以支付十幾萬的開銷,好神奇喔。後來看到「富爸爸,窮爸爸」叢書才恍然大悟,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富爸爸,窮爸爸」目前在台灣一共有10本中文書上市(英文原文書更多本):

1.富爸爸,窮爸爸
2.富爸爸,有錢有理
3.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一)
4.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二)
5.富爸爸,富小孩(上)
6.富爸爸,富小孩(下)
7.經濟大預言:清崎與富爸爸的對話
8.財富執行力:富爸爸的槓桿原理
9.富爸爸商學院
10.富爸爸辭職創業

有興趣看看的網友可以去書店翻看看。以後我會陸續再談到這方面的經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之前買過3本富爸爸系列的,投資理財書,真得很好,他提出的個人理財理念非常有啟發性。

科士威TET和明 提到...

只要有台電腦,就可以透過網路在家創業,專職兼差皆可.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瀏覽我的網頁http://e-ecosway.com/tw/cn585560/,網路商機無限,不限單一國家,地區.商機龐大,萬勿錯失!韓國已經正式開店,我想尋找韓國朋友.歡迎與我聯絡.e-mail:jeffw60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