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上班比較安穩,創業風險高?

我爸媽都是公教人員,從畢業到退休都是同一份工作。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資訊公司作多媒體跟網路,資訊界的「習慣」是每一年都有同事要跳槽,基本上,跳愈多次薪水愈高、資歷愈多。 所以幾乎每一年都有同事「邀我」跳槽,而我也真的去應徵了幾份新工作。但是爸媽都告誡我不要換工作,所謂「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我也如父母所願,從小專員一直幹到副理。

某一年農曆年假期從週六開始放假,我週三才臨時被公司告知做到週五就好了,遣散費就當作是年假的薪資。原因是公司被公交會判定違法,公司縮編到台中,先裁薪水高的高階主管,反而是基本員工可以留下來。這真是晴天霹靂,我根本沒作錯什麼事,反而幫公司拉進上萬名會員,但是我為什麼要為老闆的錯誤犧牲掉呢?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但是我爸媽忘記私人公司從來沒有保障過員工的終身工作權,也沒有退休金這回事,狡猾的也規避掉遣散費這回事。

所以作一個上班族真的安穩嗎?幸好我是30歲才被裁掉,如果是40歲、50歲呢?老年被裁員,有誰要再聘僱你呢?不是表現好就不會被裁員,無辜的員工常被公司莫名奇妙地犧牲掉。

創業當然有風險,不過起碼是怎麼掛掉的心裡都有數,也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不是操控在別人的手裡。

其實創業風險不大,例如「股份有限公司」的設計,就是用來保障老闆的,公司賠光也賠不到老闆的。以我被裁員的那間公司為例,公司雖然倒了,但是老闆保證荷包滿滿,公司裁員最後一個才會裁到老闆,老闆早就擬好「退場機制」了。

公司是富人玩的金錢遊戲,窮人因為無知、恐懼而不敢創業,只好去富人開的公司當窮酸上班族,這就是資本主義,不是嗎?

常聽到誰誰誰創業成功,有聽過誰誰誰上班上到成功的嗎?哇,王永慶很成功!但是有聽過誰誰誰在台塑上班上到很成功的嗎?這句話是我被裁員的公司老闆說的,我十幾年來沒敢忘記。

所以上班看起來似乎很安穩,其實暗潮洶湧,風險很大。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公司是不是明天就要縮編,或是要把你派去大陸南昌工廠上班。創業風險高是因為無知,只要蒐集足夠情報,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甚至利用公司規避風險的手法讓自己順利脫身。

以後我會陸續談這方面的經驗,也歡迎您發表您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