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載入中...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是要生產你能銷售的東西?

還是銷售你能生產的東西?

近年來上課及輔導業者的過程,都會跟學生或業者討論一個問題!!

那就是「是要生產你能銷售的東西?還是銷售你能生產的東西?」

一個看似繞舌的問題,卻能道出目前業者在面對消費市場上的窘境。大多數的業者在面對市場環境的時候,都會從我生產什麼,我要賣什麼?是從「銷售你能生產的東西」這點出發去思考經營、行銷決策,看似沒特別問題,所以業者必須要去做推銷的工作,將努力生產完的東西趕快銷售出去。

一個看似沒特別問題的問題,問題可大的!!

為什麼?

因為,從我生產什麼,我要賣什麼?是從生產者、供應商的角度出發,所以才要努力推銷東西。

如果,從消費者端思考,所採用的是「要生產你能銷售的東西」,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滿足消費者,生產消費者要的、你能銷售的東西,所以重點在前段的找尋顧客需求、創造消費者需求,在商品開發、創造、上著力。如此,在銷售的過程中就比較容易許多,因為你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例如,一家原本生產浴室止滑墊的公司,業績在產品單價不高的情形下總是無法提昇太多的業績,業務人員總要辛苦去推銷給相關零售商,業績不見得有明顯的起色。後來,發現了現在人重視健康這個趨勢,許多女孩子開始學做瑜珈,也是一種趨勢。於是,將產品的發展方向從浴室止滑墊轉為瑜珈鋪墊,工作線只調整一部份,業績在符合消費者的消費趨勢及產品單價提升的情形下大幅提升。

所以,是要生產你能銷售的東西?還是銷售你能生產的東西?
當然是生產你能銷售的東西。

沒有留言: